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译者按:这两天英国的米利班德兄弟相继发出了环保的呼吁。弟弟艾德.米利班德曾经是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参加过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目前是工党的领袖,即将参加今年的首相选举,他在上周的一次演讲中提出,如果他得以当选英国首相,他将致力于把英国领向温室气体净排放为零的2050。而下面一篇是他的哥哥,曾经担任英国外交大臣的大卫.米利班德,以全球海洋委员会的副主席的名义所撰写的一篇文章,对本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国家管辖外海域的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特设工作组(BBNJ)的会议提出展望。该工作组在去年决定要开始制定《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新的执行协定。本周的会议将对此协定的范围,关键因素等展开讨论,以形成建议提交联大审议。南极海洋的保护也在本文中被提及。译者认为,南大洋是设立海洋保护区成本最低的海域,宜先行先试,用实际经验和教训供其他公海海域的保护借鉴。

 

 

为什么有半个地球没有得到我们的保护?(以及我们可以对此做些什么)

大卫.米利班德 全球海洋委员会

 

即使最拥挤的城市也会为公园腾出空间。因为所有人都知道它带来的益处。保护野生的空间环境让我们可以把完整的自然作为一笔财富留给我们的孩子。

各国政府在陆地上的野生环境的保护上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不过陆地只占了地球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九。目前其中的百分之十三已经得到了保护,远离了人类最具毁坏性的活动。

但是我们对大约半个地球的面积却无法做出同样的保护行动。

公海,或者说国家管辖外的海洋区域,大约相当于半个地球的面积。开放的海洋是最大的生物多样性库之一。有些物种,例如鲸类,金枪鱼和鲨鱼,它们生命的大部分时间是生活在公海上,沿着大海盆地的“高速路”和“辅路”往返迁徙于繁殖与捕食水域。也有些物种一生都生活在公海之内,沿着组成海床的壮观的海底山脉繁衍生息。

在原始的深海珊瑚场和生机勃勃的海底山上的发现,可能能为我们提供救命的药品并加深我们对全球生物多样性的理解。

公海同时为我们的地球提供可关键的生态系统服务—从渔业到气候调控。据全球海洋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报告估计,公海作为二氧化碳汇的经济价值就达到了740亿至2220亿美元每年,超过每年160亿美元的公海渔获的价值。

国界之外的海域神奇而生意盎然。但是这份自然之美正在一网一网,一塑料瓶一塑料瓶地被毁坏。

我们扔进水里的所有垃圾,我们捞光的所有鱼群,矿业,地球工程,这些影响累加起来在公海形成了实质性的问题。而目前在公海还没有建立任何保护区可以来保护海域免受这些问题的影响。(南大洋算是个特例,许多国家一起努力来保护一些特别的海域,例如罗斯海。但是这种努力也因为少数国家的反对而没有成功)

【图】保护区和禁捕区

只有很小部分的开放海域得到了保护。为了保护海洋的生物多样性,公海需要现代化的管理工具,特别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且受到全球尊重的海洋保护区和禁捕区。

科学家认为海洋禁捕保护区,作为海上的大公园,是关键的海洋管理工具。它们可以守护生物多样性,栖息地并且支持海洋在气候变化时的生态韧性。尽管对于为什么必须设法在公海设立完全保护的禁捕区的讨论已经延续了十多年,但是现在我们依然无法在公海建立起哪怕一个来。

2003年,在审议关于如何应对毁灭性的(例如海底拖网)深海渔业作业的讨论中,巴西和墨西哥提出了对于综合性地保护公海海洋生命所需要的法律工具的需要,该项讨论在联合国一直持续到今天。国家管辖外区域的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的无限期非正式特设工作组,通常被称为BBNJ,在2006年由联大组织起来开始讨论这些问题。

2011年,依然还在开会的BBNJ工作组建议联大启动一项进程来识别国家管辖外区域的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目前存在的缺陷和改进的路径,其中包括可能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开发新的国际法律工具。

2012年,在里约+20峰会上,各国政府承诺要在69次联大结束之前,也就是20149月至20159月之间,就此项新的《海洋法公约》下的国际法律工具的开发作出决定。

这就是现在了。本周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BBNJ工作组将要举行最后的的会议,会议将作出决定是否要启动谈判的决定。问题在哪里已经很清楚了。如果各国政府不同意合作来改善国家管辖外海域的管理,迁徙物种将持续减少,盗渔者将继续横行,而海洋禁捕区将被限制在有限的国家领海之内。或者,如果各国政府愿意在新的联合国协定的支持下通力合作来保护公海,这就有可能在最脆弱和有价值的海域设立国际海洋公园,从而遏制住海洋的退化。

大卫.米利班德是全球海洋委员会的副主席。他将于1211315分,在联合国BBNJ工作组会议上对各国代表发表演讲。

 

原文地址:http://ecowatch.com/2015/01/19/protecting-the-high-seas/?utm_content=bufferae46e&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twitter.com&utm_campaign=buffer

话题:



0

推荐

创绿研究院

创绿研究院

10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创绿研究院是一个扎根本土、放眼全球的环保公益组织。 我们致力于全球视野下的分析和研究,促进利益相关者的跨界对话与参与,推动气候与环境友好的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助力中国向着可持续的、公平的、富有气候韧性的方向转型,降低全球生态足迹。 我们具有不同专业与经验、热爱思考、胸怀理想与热情。在全球与中国绿色转型的大时代和公益行业腾飞的大背景下,“一个没有污染的未来”的梦想把我们聚集在此。五年来,我们从气候韧性、环境可持续的角度,分析并撰写完成多份研究报告,组织数场跨界对话。作为发挥兼具智库和倡导作用的中国本土环境保护组织,我们用思想与对话,推进前沿的环境政策跨界讨论,以创新、包容的传播方式支持更多人的关注与参与。 我们相信环保真正的力量握在公民手中,但必须接合民间、政府与企业三方共同的智慧与资源,才能推动中国走出自己的环保之路。我们以开放多元的思维分析环境问题,运用新媒体和新科技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开创高效、透明的参与平台,与绿色公民互动成长,共同应对中国及全球的生态危机。 让我们一起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绿色未来圈粉加油! 联系方式:policy@ghub.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