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José María Figueres,全球海洋委员会主席和哥斯达黎加前总统概述了海洋治理改革的情况

 

公海占地球表面的45%以上,包含几乎深不可测的生命多样性。虽然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海洋非常深入地参与到了我们的生活。数十亿的人依赖于它所提供的食物,清洁的空气,稳定的气候,雨水和水,航运,能源,娱乐和生计。从根本上说,地球上所有生命依赖于一个健康的海洋。然而,治理远远不够并且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海域可谓一点秩序都没有。

 

全球海洋受着巨大的压力,如过度捕捞,栖息地和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化和海洋酸化的威胁。这些影响是经济,生态和社会等多重层面的,而且正在海洋系统推向溃的边缘区域稳定,粮食安全,气候适应和繁荣“蓝色经济”正受到威胁。

 

环境,社会正义和治理的角度来看,整个趋势是消极的。对资源日益增长的需要,特别是那些使偏远和弱地区的开发成为可能技术进步带来的需求的增长正在造成环境恶化并且扩大贫富之间的差距。那些获取资源的国家在没有受到监管的情况下一直这么做,使得世界上的不平等也随之增加修修补补缺乏连贯一致的海洋管理方式在防止滥用作为人类共同遗产的自然财富和公海自由方面毫无作用。

 

在全球海洋委员会,我们不是海洋专家,是对此担忧的全球公民。我们的目标是传播现有的关于海洋的价值和海洋的退化的知识,最重要的是,我们建立一个行动联盟。我们认识到公海和专属经济区(EEZ)之间的差距仅仅是法律上的界定,而我们需要海洋作为一个系统考虑。那些发生在公海上的事情会影响到整个海洋,影响我们所有人。

 

四十年前,公海是有效的保护区,因为当时除了国际航行的船只,一般船舶的远洋航行技术还够发达。但现在进入(公海)开采(捕捞)已成为一种常态,我们必须积极地和持续地管理它们。今天,我们需要考虑多少比例的公海应受到保护,已经应该受到什么方式保护。非法活动和过度捕捞也需要加以应对批准港口国措施,强制要求所有的船只都注册IMO号码,这些都非常比较实现改善透明度和问责制的手段。如果没有燃油补贴,一些捕捞活动就不会发生,因为没有利润了。塑料污染是无处不在的,必须采取与近几十年来有害物质的应对措施一样的方式进行管控

 

我们知道需要做什么。目前的挑战也正在促成这些行动。良好的海洋治理是根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20世纪的一个机制,它把海床与水体区别对待。它需要更新,且围绕一项实施协议的讨论已经快要得到成熟的结论。经过良的基于常识的海洋管理,加上有效的执法,可以帮助海洋恢复健康,支持人类福祉,并提供稳定和繁荣。

 

原文地址:http://www.economistinsights.com/opinion/anarchy-rules-waves

 

翻译 沈亚婷 

话题:



0

推荐

创绿研究院

创绿研究院

10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创绿研究院是一个扎根本土、放眼全球的环保公益组织。 我们致力于全球视野下的分析和研究,促进利益相关者的跨界对话与参与,推动气候与环境友好的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助力中国向着可持续的、公平的、富有气候韧性的方向转型,降低全球生态足迹。 我们具有不同专业与经验、热爱思考、胸怀理想与热情。在全球与中国绿色转型的大时代和公益行业腾飞的大背景下,“一个没有污染的未来”的梦想把我们聚集在此。五年来,我们从气候韧性、环境可持续的角度,分析并撰写完成多份研究报告,组织数场跨界对话。作为发挥兼具智库和倡导作用的中国本土环境保护组织,我们用思想与对话,推进前沿的环境政策跨界讨论,以创新、包容的传播方式支持更多人的关注与参与。 我们相信环保真正的力量握在公民手中,但必须接合民间、政府与企业三方共同的智慧与资源,才能推动中国走出自己的环保之路。我们以开放多元的思维分析环境问题,运用新媒体和新科技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开创高效、透明的参与平台,与绿色公民互动成长,共同应对中国及全球的生态危机。 让我们一起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绿色未来圈粉加油! 联系方式:policy@ghub.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