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执行附属机构今天仍然没有任何复会的消息,看来磋商进展不顺利。许多参会者对俄罗斯等三国所做出的决定表示不理解。在目前时间有限的情况下,都希望把时间用在谈判上,争取在年底的气候变化大会上(COP19)能够取得一些成果。多哈会议决议基本上消除了在《京都议定书》系统中存有的36亿吨热空气的负面影响。如果没有这样的决定,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将累积有20亿吨和4亿吨的热空气供他们在承诺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期内使用,尽管白俄罗斯和乌克兰承诺的第二期目标比较低。有的代表担心,如果俄罗斯等三国的提议被采纳的话, 多哈会议决议中某些内容就会被改变,更多的补充条款将会塞入议程中。

在《德班平台》讨论的议题中,透明度和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MRV)等问题上取得了很多共识。各缔约方都认为透明度十分重要。透明度应包括适用性、可靠性、灵活性、持久性、可比性和有效性等内容。适用性包括所有的缔约方所报告的减排行动和减排量都应透明,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全世界的减排量是真实的。透明度也表现为可靠性,各国在气候变化的通讯系统上所做的报告和计量都应该是可靠的,要有统一的统计和计量口径和方法,没有重复的计算。任何减排的行动和项目都应该数量化,避免错估误算、偏高或偏低。持久性也就是说采用的方法和计算应该在一段较长的时间里都是可以表现出持久的减排效果,这些设计的方法和模式都是有充分的科学依据。

在灵活性的问题要考虑到各国在政治、经济和生活上的差异。发展中国家在统计问题上仍然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要向统一的、先进的统计系统和口径靠拢,在规定的时间里面,逐步完善统计方法和系统。因此在讲透明度时,要考虑到各国的情况灵活掌握。发达国家减排中也有可比性的问题,应该有统一的核算目标。透明度还要表现为有效性,也就是说减排是在整个经济系统范围内所做出的行动,包括所有排放源的排放清单以及碳汇的测量。国际上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MRV)的项目应依据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ICA和ICR的规定,通过协调后进行,提供足够的科学依据进行评价。在减排行动中采用MRV可以增加透明度,有助于推进减排的雄心。

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应该进一步提高减排的目标和行动来促进二氧化碳的减排。发展中国家代表认为发达国家应该更多地承担起减排的目标和责任,要承担起历史责任,防止在提高减排雄心的时候将责任转嫁到发展中国家。技术和资金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案,发达国家应该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提高发展中国家减排的能力和行动。发展中国家代表认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大会应该向有关的国际机构,例如国际航海组织、国际民间航空组织、国际航空交通组织、蒙特利尔谈判大会等有关国际组织,做出指导意见,希望在他们的谈判工作中应该遵循和考虑气候变化公约下的共同带有区别的责任、各自能力和公平的原则,应该在他们的谈判中体现出这些原则的应用。

在建筑、交通、工业和服务行业的部门中,无论是技术还是管理都有很大的节能减碳潜力,能够较快地弥合温室气体排放的巨大缺口。发展中国家应该认真学习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所积累的经验和教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表达了双边或多边合作的意愿,除了部门的合作以外,在地区和城市之间的合作也在积极的进行中。城市是能源消费和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如何发展低碳生态城市也是国际合作的一个重点领域。在各个部门和地区方面加强南北合作的同时,也应该加强南南合作。在提高减排雄心时,国际合作是一个很有潜力的温室气体减排的领域。

气候资金历来是气候变化谈判的一个中心议题,也是矛盾交集的议题。2010-2012年的快速启动资金已经完结,但尚未对快速启动资金量和使用进行回顾和评论,或者有MRV的报告。2013年到2015年的资金至今尚无着落。长期的资金援助,也就是到2020年要达到1000亿美元的承诺更是踪影不见。在联合国系统和联合国以外的体制当中很早就建立了相关的机制来推动资金问题的发展。在联合国秘书长之下设立了资金咨询委员会,由多国的财长担任咨询委员,向联合国秘书长提出建议。另外在G20会议的财长专门会议也涉及到讨论气候变化资金的问题。但是至今这些决策过程的渠道尚未做出任何决定以及承诺充足的气候资金来源。今后在资金问题上的工作必须体现不同的策略,资金问题以前是在《长期合作行动》(《巴厘路线图》)中谈判的议题,现在转移到执行附属机构和科技咨询附属机构中进行谈判。但是在德班平台(ADB)下谈论关于提高雄心的问题也肯定要涉及到资金的议题。

许多发达国家回避资金的问题,资金的问题首先与历史排放责任紧密关联。多哈会议的决议要求发达国家继续在资金问题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在多哈会议上除了波兰、法国、德国、丹麦、挪威、瑞典和英国做出了要提供资金援助的允诺,其他的发达国家至今仍然没有做出明确的表态。现在绿色气候基金已经成立了,有董事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绿色气候基金工作的开展。但绿色气候基金目前仍然是一个空壳子,没有任何资金的流入。资金问题对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和减排行动很关键,在此问题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尚未形成共识。有些人甚至错误地认为资金问题实际上是发展中国家借气候变化之名,拿到资金援助而已。这种认识跟取得共识更是相差十万八千里。在资金问题上没有进展,将对《德班平台》的谈判产生极大的阻碍作用。根据多哈大会的决定,在今年年底的华沙第19次大会上在高级别的部长对话的会议上应该完成有关资金的决定。现在就应该积极地对资金的渠道进行磋商,为今年年底的第19届大会铺平道路,发展中国家呼吁发达国家尽快做出资金的承诺。

今天下午《资金常务委员会》召开一次会议,向参会的各位代表介绍近两年来《资金常务委员会》的工作进展情况。《资金常务委员会》是根据在坎昆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大会第16次大会的决议成立的,常务委员会成员来自不同的国家和集团。《资金常务委员会》主要有以下几个工作职能。一是《资金常务委员会》开展协调工作。《资金常务委员会》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委员会,与执行附属委员会和其他附属机构、与绿色气候基金要保持密切的协调关系,加强和改善协调工作。第二,《资金常务委员会》要对资金的运作提出合理的指导方针。《资金常务委员会》要制定资金运作的指导方针,例如要与绿色气候基金一起起草关于资金运作管理的一些规章制度和指导意见。依据坎昆大会决议,对资金要进行两年期的回顾和评价。这也都是《资金常务委员会》所必须承担的工作。第三,《资金常务委员会》要积极吸纳更多的资金来源。《资金常务委员会》关注短期和长期的资金问题。《资金常务委员会》另外的工作要对资金的运作有明确的管理报告和核查,尤其对发展中国家资金的利用要做出评价。《资金常务委员会》在评价的基础上对今后的工作提出改进的意见,而且要协调好跟其他有关的机构做好资金的分配和管理。

《资金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比较繁重,一般来讲每年要召开两次会议,今年召开的会议较多,共安排有三次会议。《资金常务委员会》要对三年来的工作做一总结并在今年波兰华沙第19次框架大会上作有关资金工作的报告。资金常务委员会成立三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本身的业务工作也很繁重。三年来资金的问题一直停滞不前,绿色气候基金也没有资金入帐。绿色气候基金根据坎昆第16届大会上大会的决议成立的,但是到目前为止4届气候变化大会都快过去了,但是仍然没有落实资金的来源。《资金常务委员会》作用有限的原因,主要是发达国家在资金问题上没有按照原先所做的允诺提供资金。发达国家在资金问题上的态度和做法,明显地阻碍了《资金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有效运转。

 

2013年6月5日 

作者:

李莉娜 创绿中心气候与金融政研部研究员

杨富强 国际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高级顾问

注:本活动得到阿拉善基金会中国民间气候变化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的支持

 

话题:



0

推荐

创绿研究院

创绿研究院

10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创绿研究院是一个扎根本土、放眼全球的环保公益组织。 我们致力于全球视野下的分析和研究,促进利益相关者的跨界对话与参与,推动气候与环境友好的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助力中国向着可持续的、公平的、富有气候韧性的方向转型,降低全球生态足迹。 我们具有不同专业与经验、热爱思考、胸怀理想与热情。在全球与中国绿色转型的大时代和公益行业腾飞的大背景下,“一个没有污染的未来”的梦想把我们聚集在此。五年来,我们从气候韧性、环境可持续的角度,分析并撰写完成多份研究报告,组织数场跨界对话。作为发挥兼具智库和倡导作用的中国本土环境保护组织,我们用思想与对话,推进前沿的环境政策跨界讨论,以创新、包容的传播方式支持更多人的关注与参与。 我们相信环保真正的力量握在公民手中,但必须接合民间、政府与企业三方共同的智慧与资源,才能推动中国走出自己的环保之路。我们以开放多元的思维分析环境问题,运用新媒体和新科技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开创高效、透明的参与平台,与绿色公民互动成长,共同应对中国及全球的生态危机。 让我们一起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绿色未来圈粉加油! 联系方式:policy@ghub.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