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想,风起云涌这四个字再适合不过。从欧洲的骚乱到叙利亚的战火,从英国脱欧到川普上台,很多人都会问:世界还会好吗?

 

所幸,在纷纷扰扰中,气候圈子内还是有一件值得举杯欢呼的事——《巴黎协定》于2016114日起正式生效。回顾追踪国际气候谈判进程的这几年,这的确算得上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举杯小酌之际,顺手整理了过去一年中气候能源领域的十大事件,也算是对2016年进行一次较为系统的回顾。

 

那么,请继续看下去吧。

 

---

 

201612

极端天气肆虐全球,2016或再成最热一年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2016年很可能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一年。北极温度异常升高,南极海冰面积创下往年同期的最低记录,格陵兰冰盖及青藏高原冰川也持续融化消退。今年67月份期间,澳洲东部,法国多地,德国南部及中国多地洪水肆虐,9月至10月,飓风马修袭击美洲,造成逾800人死亡,经济损失高达105亿美元。希望不要套路成没有最热只有更热,没有了冰川大陆的生物就像人类没有家园一样前途未卜。

 

201612

达科塔输油管线停止修建

 

当地时间2016124日,持续数月的美国立岩苏族部落抗议达科塔输油管线建造事件暂时告一段落,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宣布停止输油管修建工程。此前,这一项目因可能破坏当地水资源及原住民的圣地而饱受争议,来自全球的环保主义者纷纷声援当地居民的抗议活动。

 

201611

《巴黎协定》正式生效

 

距离《巴黎协定》达成不到一年时间,全球迈过55”门槛——即批准《巴黎协定》的缔约方达到55个,且批准协定的缔约方温室气体排放量之和超过全球总排放的55%,满足全部生效条件。《巴黎协定》于2016114日正式生效,再次明确了全球向清洁能源转型的趋势,彰显各国实现经济去碳化的政治意愿和决心。今年9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中国加入《巴黎协定》,成为第23个完成了批准协定的缔约方。 截至目前,已有120个缔约方完成国内立法程序,批准了《巴黎协定》。

 

201611

川普当选美国下任总统,气候变化怀疑论者进入新内阁

 

美国新任总统穿欧在竞选期间直接否认气候变化正在发生,更将气候变化视为中国认为了遏制美国而制造的骗局。随后,他改口称正在仔细研究气候变化,但紧接着又提名气候变化怀疑论者成为其内阁人选。然而,无论美国将会采取何种气候政策,全球经济去碳化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已经成为趋势。正如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所说,《巴黎协定》指出了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大趋势,而且这种趋势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对于川普如此这般的阳奉阴违,实在是有蹭气候大会热点、博眼球的嫌疑。

 

201610

可再生能源首次超过煤炭,成为最大新增电能来源

 

今年10月,国际能源署发布报告指出,2015年可再生能源首次超过煤炭,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增电能来源。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21年,可再生能源将满足全球28%的电力需求。

 

可再生能源发电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是太阳能和陆上风力发电的成本下降。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布的资料,太阳能已经成为最便宜的能源类型。在将近60个新兴国家中,太阳能发电的平均价格下降至每百万瓦(MW165万美元。而根据预测,未来五年内,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很可能继续减少四分之一。

 

201610

《蒙特利尔议定书》修正案获得通过

 

20161015日上午,《蒙特利尔议定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会议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闭幕。197个缔约方通过了《蒙特利尔议定书》修正案,并一致同意全球逐步淘汰温室气体之一氢氟碳化物(HFCs)的生产与使用。

 

氢氟碳化物(HFCs)对臭氧层的破坏作用比氯氟烃小10-50倍,因而作为氯氟烃的过渡性替代物被广泛应用于制冷剂。然而,HFCs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比二氧化碳要更为剧烈,同等质量下HFCs比二氧化碳多储存千余倍的热量。若对HFCs的使用不加以控制,按照目前家电对HFCs的需求,到2100年,HFC将会导致全球平均气温额外上升0.5℃。淘汰HFCs的使用,将有助于全球落实各国在《巴黎协定》中设置的2℃温控目标。

 

201610

国际民航组织(ICAO)达成全球性国际民航温室气体减排协议

 

历经多年谈判,国际民航组织(ICAO)达成了全球性国际民航温室气体减排协议。2016105日,三年一度的国际民航组织第39届大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通过了第一个旨在控制国际航空部门二氧化碳排放的全球性市场机制。

 

这一成果体现了航空业对于采取气候行动的积极意愿,为全球实现《巴黎协定》所设定的长期目标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基础。但这一全球性市场机制的核心是低效新增的碳排放,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净减排。航空业不能止步于碳抵消,各国需要制定更有效的措施来控制国际航空碳排放。

 

20168- 9

中国构建绿色金融体系

 

2016831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为建立绿色金融体系推动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了机制支持,旨在动员和激励 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有效遏制污染性投资,加速绿色转型。随着该份指导意见的出台,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

 

随后的杭州G20峰会中,绿色金融首次被纳入议程。G20国家首脑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中共同强调,全球发展必须以环境可持续为前提,识别绿色金融发展面临的挑战。

 

20166

全球首个哺乳动物物种因气候变化而灭绝

 

根据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今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原本生活在澳大利亚大堡礁地区的珊瑚裸尾鼠因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而灭绝。这是全球首个因气候变化而灭绝的哺乳动物物种。据去年一份报告指出,全球六分之一的物种因气候变化而濒临灭绝。

 

20164

全球最大私营煤企申请破产保护,全球撤资运动趋势渐劲

 

近年来,煤炭行业面临结构性衰退。今年四月,全球最大私营煤企皮博迪能源公司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截至2015年底,皮博迪负债约101亿美元。在全球经济去碳化趋势下,煤炭需求萎缩,煤炭价格下跌成为煤企亏损的主要因素。

 

随着可再生能源方面取得的突破,更为清洁的能源不断对化石燃料产业市场进行冲击。最新报告指出,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全球76个国家的688加机构及近六万名个人投资者共同承诺将资金撤出化石燃料产业,资金总额高达五万亿美元。自20159月至今,全球承诺自化石燃料产业撤出的资金翻了一倍。近期,民众、环保人士及科学家等团体向诺贝尔基金会递交公开信,呼吁诺贝尔基金会将资产自化石燃料产业撤出。目前,这一呼吁已经得到包括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图图主教在内的近二十位诺贝尔奖得主的支持。

 

---

 

好了,以上就是本人梳理出的2016气候能源领域十大事件。接下来的2017年,我将继续追踪气候变化议题。如果你对气候变化感兴趣,嘿嘿嘿,咱们可以私下聊聊。

 

 

 

作者:季青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创绿研究院

创绿研究院

10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创绿研究院是一个扎根本土、放眼全球的环保公益组织。 我们致力于全球视野下的分析和研究,促进利益相关者的跨界对话与参与,推动气候与环境友好的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助力中国向着可持续的、公平的、富有气候韧性的方向转型,降低全球生态足迹。 我们具有不同专业与经验、热爱思考、胸怀理想与热情。在全球与中国绿色转型的大时代和公益行业腾飞的大背景下,“一个没有污染的未来”的梦想把我们聚集在此。五年来,我们从气候韧性、环境可持续的角度,分析并撰写完成多份研究报告,组织数场跨界对话。作为发挥兼具智库和倡导作用的中国本土环境保护组织,我们用思想与对话,推进前沿的环境政策跨界讨论,以创新、包容的传播方式支持更多人的关注与参与。 我们相信环保真正的力量握在公民手中,但必须接合民间、政府与企业三方共同的智慧与资源,才能推动中国走出自己的环保之路。我们以开放多元的思维分析环境问题,运用新媒体和新科技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开创高效、透明的参与平台,与绿色公民互动成长,共同应对中国及全球的生态危机。 让我们一起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绿色未来圈粉加油! 联系方式:policy@ghub.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