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还记得第二季中《好莱坞会怎样讲述南极海洋保护的故事? 》中的小C吗?她就是本文的作者。本文写于11月4日。也就是今年的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年会结束后的第一周。她去年生了一个女儿,就用阿德利企鹅给她起了名字。

 

 

上周,塔斯马尼亚岛霍巴特市一幢灰色不起眼的的石头建筑里,来自24个国家和欧盟的代表们列席会议,身着黑色西装,严肃地围坐在巨大的会议桌旁。他们做出决定,决定全人类共有的自然宝藏——南大洋今后的命运。

代表们讨论了大范围的海洋保护区的议题。其中一个海洋保护区建在南极罗斯海海域内,这里被认为是地球上生态系统最健康最丰富的区域之一。而罗斯海本身是南极洲海域最富饶部分,这片海养育丰富的物种令人惊叹:鱼类、无脊椎类、海豹、鲸类和海鸟,还有超过世界四分之一数量的帝企鹅和超过世界三分之一数量的阿德利企鹅生活在这里。

 

阿德利企鹅在罗斯海捕食(约翰.B.韦勒拍摄)

十年前我第一次拜访南极的时候,我内心越生出一种想要保护这里的冲动。我最初借助科学来实现这个愿景,我研究了南极犬牙鱼的生命周期。随后我转向媒体行业我先生一一起发表文章,建立网站,出版书籍,甚至我们还一起拍摄了一部以罗斯海为主题的纪录片。

 

后来,我花了近四年时间在斯坦福大学研读我的博士学位,试图弄懂管理南极洲附近海域的政策和政策制定的过程。现在我端坐在大会议桌前,看着代表们对于建立罗斯海保护区谈判来谈判去,足足拖了四年。我想起了我的女儿,阿利。我还能不能描绘一个在世界底端的海域、充满着游鱼,飞鸟,哺乳动物的故事给她听?或者,整片南大洋会步上我国新英格兰水域的后尘,成为一个悲剧的幻影?

 

讽刺地是,正是因为新英格兰鳕鱼种群,以及全球海洋中众多鱼类种群的崩溃驱使着渔民不辞万里,冒着在生命和四肢被冻伤风险来到这片冰封的海域,意图获取人类最后的富饶海洋资源。渔民最初为捕猎海豹,然后是鲸鱼,现在渐渐地转向其他的鱼类和磷虾。尽管过度捕猎海豹,鲸鱼和其他一些鱼群,联合国粮农组织报道有将近四成的南极鱼类资源未被开发。这就是说,和世界其他大洋相比,南极洲海域仍有丰富的鱼类和磷虾资源,而其他大洋有将近九成的鱼类资源已经被完全或过度开发了。

 

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上的决议桌。(鲍勃.祖尔拍摄)

各国通过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公约(简称CAMLR公约)管理南大洋事务,所有在南极洲海域进行渔业活动的国家都受其管制。公约在严格的预性原则下允许捕鱼但是其工作内容还包括保护更大范围内的南极洲生态系统。因此集体管理这些水域的国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要在迅速变化的环境下在保护南极海洋生态系统完整性的同时,规制有经济价值的珍贵资源的使用。

 

是海洋保护区能有所作为的时候。为了确保我们的海洋长久的健康和可持续使用,海洋保护区限制或禁止人类活动。海洋保护区可以导致别处出产更多、更大的鱼类,因此,渔民可以获,同时也有利于海洋生物多样性。但是,要有如此效果海洋保护区必须设立禁渔区,并且范围必须足够大到能保护区域内的栖息的海洋生物。

 

海洋保护区如果设计合理,它甚至能帮助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的海洋生物建立起对抗这种变化的能力。倡议建立的罗斯海海洋保护区以此要求设计,它区域内包括一个相当大的禁渔区。这片禁渔区对生活于此的众多鱼类,海洋哺乳动物,海鸟以及阿德利企鹅都意义重大。

 

斯马尼亚岛霍巴特市,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总部(鲍勃.祖尔拍摄)

当我第一次旁观了CCAMLR会议讨论建立南极洲海洋保护区的全过程时,我对其缓慢进程感到沮丧和失望。成员国早在2012年就正式提出建立南大洋海洋保护区的提案,2012年来了又走,2013年又开了两次会议,2014年更多的会议,现在就在上周,举行了2015年会议,事情还是阻碍重重。我见证了罗斯海海洋保护区提案五上决议桌,最终还是付之东流。

 

上周发生的事重燃了我的希望,罗斯海海洋保护区的建立再现曙光。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的决定采取“协商一致的方式,即必须所有国家一致同意,该议案才能通过实施。在过去几年里,俄罗斯和中国是罗斯海海洋保护区提案中最坚定的反对者。但是上周,中国终于改变态度,转而支持建立海洋保护区。他们对保护区的边界划分作出了些微调整并且另外增加一个磷虾研究捕捞区,但是提案的核心——在罗斯海的大陆架和陆坡设立一个大型禁止捕鱼区被保留了下来。

 

第一只到达CCAMLR的“阿德利小企鹅”(2014CCAMLR年会上作者和她的女儿,由朱莉.雅诺夫斯基拍摄)

事实上,国际法,尤其是以协商一致为基础的法律进展的步伐缓慢得像蜗牛一样,但是终归还是在一点点前进。在国际公共水域建立世界最大的海洋保护区是一项壮举,需要花时间来达成。即使在国水域通过建立海洋保护区也需要花数年的时间。

 

回到家,迎向我的女儿阿利,我仍满怀希望。我希望有朝一日她能亲眼看到在宽广的南大洋海域中生命欣欣向荣,还能见到她名字的来源——阿德利企鹅。当然这美丽景象的前提是所有CCAMLR成员国达成共同的政治愿景,建立海洋保护区,来护卫南极洲的海洋生态系统。当他们付诸于行的时候(我坚信他们会做到),我就能告诉我的女儿,我曾亲眼见证了国际环境保护史最伟大的胜利之一——我们齐心协力,保护人类最后的共有自然宝藏。

 

本文是创绿中心-译言网 守望南极 翻译项目的产品

作者:Cassandra Brooks    译者:Hermit2nicole_7tt

 

原文地址:

http://voices.nationalgeographic.com/2015/11/04/a-plea-for-adelie- penguins/

话题:



0

推荐

创绿研究院

创绿研究院

10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创绿研究院是一个扎根本土、放眼全球的环保公益组织。 我们致力于全球视野下的分析和研究,促进利益相关者的跨界对话与参与,推动气候与环境友好的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助力中国向着可持续的、公平的、富有气候韧性的方向转型,降低全球生态足迹。 我们具有不同专业与经验、热爱思考、胸怀理想与热情。在全球与中国绿色转型的大时代和公益行业腾飞的大背景下,“一个没有污染的未来”的梦想把我们聚集在此。五年来,我们从气候韧性、环境可持续的角度,分析并撰写完成多份研究报告,组织数场跨界对话。作为发挥兼具智库和倡导作用的中国本土环境保护组织,我们用思想与对话,推进前沿的环境政策跨界讨论,以创新、包容的传播方式支持更多人的关注与参与。 我们相信环保真正的力量握在公民手中,但必须接合民间、政府与企业三方共同的智慧与资源,才能推动中国走出自己的环保之路。我们以开放多元的思维分析环境问题,运用新媒体和新科技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开创高效、透明的参与平台,与绿色公民互动成长,共同应对中国及全球的生态危机。 让我们一起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绿色未来圈粉加油! 联系方式:policy@ghub.org

文章